20201219日,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粮食学院发展促进会在我校长山校区举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吴永顺,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生彬,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游海洋,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施启平,我校校友省政府扶贫办公室副主任赵海峰,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韩峰,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南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春燕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粮食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与来自省、无锡市、镇江市、泰州市等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代表,南京等11地市校友代表共聚一堂,研讨谋划粮食学院发展。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主持会议。 

粮食学院院长鲁玉杰首先向参会各位嘉宾、校友汇报了学院办学三年来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介绍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要设想和粮食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希望今后在高端行业人才引进、办学招生规模、学院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得到各位行业主管领导与校友的大力支持。

听完学院发展汇报后,与会的校友代表纷纷交流发言,为粮食学院的未来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校友赵海峰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他希望粮食学院的建设过程中能在招生规模扩大的同时要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进一步加强与粮食行业、企业的合作,培养满足当今粮食行业需求的人才。韩峰校友从供给与需求的角度对粮食学院的发展提出建议,希望学院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相契合。一方面企业将人才需求、业务需求反馈到学校。另一方面,粮食学院要增进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大力开展粮食应用的技术研究,培养企业需要人才。胡永新、张汉乐、张学林等校友从企业人才需求、学生实践环节锻炼、学生情怀培养等方面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粮食学院未来发展要契合国家、行业和市场变化,要找准定位,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校友们纷纷表态,今后会继续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母校发展。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生彬对粮食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学院在今后培养专业人才上大有作为,在粮食仓储、粮食流通、深加工技术方面做优做强;第二,在科技支撑上大显身手,要重视绿色生态储粮技术,要重视粮食机械智能化、粮食精深加工等方面研究。第三,在合作共建上大展宏图,将《现代面粉工业》杂志办好,充分利用省粮食产业研究院的优势,建设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粮食教学和科研平台。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分党组书记、局长吴永顺在讲话中指出,希望粮食学院的未来发展要紧紧围绕粮食行业深化改革和行业、企业、市场需求做文章,发展方向上要积极与国家粮食和物资行业“十四五”规划对接,坚持跨领域、跨学科的研究,做好“储备”这篇大文章。江苏局将在人才培训、教师挂职、学生实习等方面全力支持粮食学院的发展。

最后,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南平致辞讲话。周校长首先向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校友表示欢迎,对各位来宾对学校以及粮食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表示感谢,对粮食学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后粮食学院的发展一定要坚持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围绕特色做文章,要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做出特色,实现短期内快速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将粮食特色打造为学校新亮点。培养更多的让行业、校友满意的人才,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