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与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名誉所长、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所长、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执行主任何春荣,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副主任吴文伟,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南平、校长嵇春艳、副校长叶永林等人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吴文伟副所长和叶永林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卢兵主持。

何春荣所长代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向周南平书记和嵇春艳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成立的背景、研究目标和发展方向,同时还介绍了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的系列科研工作以及与江苏科技大学未来的合作方向,努力发扬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同时也感谢江苏科技大学为单位输送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江苏科技大学与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合作里程上的新起点,意义深远。此举必将会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多个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谋拓展合作发展新空间。

周南平书记代表学校向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情况。他说,江苏科技大学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分别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船舶集团共建高校。经过近90年的建设与发展,江苏科技大学“船舶、海洋”特色愈发彰显,双方在发展前进的道路上拥有许多共同的目标任务,期望双方保持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促进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和江苏科技大学的可持续合作发展,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吴有生院士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江苏科技大学发挥传统的工艺力学优势,重点解决目前在船舶制造工艺上存在的基础力学问题;二是希望江苏科技大学聚集船舶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方面的力量,为我国船企的智改数转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扩大学校在船舶与海工领域的影响力。

随后,双方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一致表示,将加强联系和沟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战略合作内容落实,携手为国家战略实施贡献更多力量。

会后,双方参观了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科技成果展示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