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1月25日,校党委书记周南平应邀对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挪威科技大学进行友好访问。校党务专员郑培钢,研究生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领导与教师随团出访。

周南平书记一行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卡洛斯·苏亚雷斯院士及该校高等技术学院海洋技术与海洋工程中心主任戈尔巴多夫教授等进行了深入洽谈。周南平书记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与学科优势,分享了我校近年来在教育、科研领域取得的新成果与新发展。他表示,卡洛斯教授在两校友好合作关系的建立及推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对我校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卡洛斯教授对我校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这是我校高层对里斯本大学高等技术学院的首次正式访问,标志着两校的友好合作关系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双方就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博士教育合作协议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并针对项目宣传、学生遴选及培养过程衔接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此外,双方还就硕士研究生交换项目合作协议的续签事宜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就联合申报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共建实验室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在挪威科技大学,周南平书记一行与该校工程学院海洋技术系主任斯韦勒·斯蒂恩、副主任艾利夫·佩德森教授等进行了友好会谈。周南平书记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学科优势、科研成果及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强调了学校在“船舶、海洋、蚕桑”三大领域的特色优势,并指出挪威科大与我校在海洋技术学科高度契合,在教育、科研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多位教授及青年教师曾就读于挪威科大,希望两校能够加强线下人员往来,不断增进彼此了解,精准找到合作切入点。挪方介绍了挪威科技大学的基本办学情况,强调了该校海洋技术系在教育科研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双方就继续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联合申报、拓展研究生交换及学分衔接项目、组织教师学术交流与互访等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访问中,挪方还展示了该校在海洋技术与海洋科学领域的科研成果及实验室建设情况。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是葡萄牙规模最大的综合类研究型大学,2023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第201—300位、葡萄牙第1位,其海洋工程学科排名全球第4。高等技术学院是该校最重要的学院之一,与我校专业匹配度高。我校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高等技术学院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拥有良好的学术交流基础,2018年签署硕士研究生交换项目合作协议,2022年签署博士联合教育合作协议。

挪威科技大学是北欧五校联盟成员、欧洲最顶尖的工业类大学之一,工程和工业技术研究实力雄厚,在造船、海洋工程、石油、渔业、医学、计算机技术及纳米技术等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在2023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挪威科大位列全球第101—105位、挪威第2位,海洋工程学科排名全球第7。我校代表团2015年、2019年两次访问挪威科大,并于2019年签署合作备忘录。2022年,挪威科大应邀参与我校牵头申报并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强化江苏科技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挪威科技大学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对于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促进联合研究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