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下午,镇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会议在镇江市人民政府召开,镇江市副市长武鸣、副秘书长李军、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陆艳华以及镇江市文物系统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陆艳华局长做文物工作报告,并正式发布《镇江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方案》。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潘志宏院长与陆艳华局长共同揭牌,成立 “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数字技术联合实验室”。

qy.jpg

联合实验室将发挥我校建筑遗产保护、工程智慧诊治与监测、工程管理等多学科团队交叉融合的优势,以建设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数字技术”实验室为目标,基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系统工程理念,构建数据采集分析、保护规划决策支持,遗产监测和预防性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四大科研平台,形成理、工、文多学科交叉综合、协同创新的结构布局,聚焦本方向的前沿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研发和高端人才培养。同时,扎根镇江,加强优秀文化遗产数字赋能,推进文物内容和场景的数字资源开发,探索镇江历史全景式数字展览,以及培育更多互联网+中华优秀文化数字体验项目,让镇江优秀传统文化可亲、可感、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