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同意建设2020年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岩土工程团队申报的“江苏省地质环境灾害防治及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海洋装备研究院申报的“江苏省高技术船舶与高端海工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江苏省地质环境灾害防治及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地质环境灾害预警预报技术、地下高风险污染物阻隔屏障技术、封顶覆盖系统的防渗闭气技术与超高含水率废弃泥浆的快速减量化技术等四个方面进行研发以及成果转化,全力突破当前发展中存在的技术瓶颈,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将打造地质环境灾害防治与修复材料研发、装备试制以及成果推广应用的科技创新平台。后期,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将围绕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持续加强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投入,在科研、人才、信息、资源等多方面予以保障,推动产学研用金融合,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努力建设成省内一流的行业特色工程研究中心。

 “江苏省高技术船舶与高端海工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将围绕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发展中的高技术船舶、智能制造装备和海工配套装备,开展高技术船舶关键设计技术、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和船舶与海工高端核心配套装备的研发,重点突破豪华游轮、大型绞吸疏浚船、FPSO等关键设计技术,开发智能化喷涂机器人和薄板矫平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和LNG汽化器、船载收放系统、油气回收系统等高端海工配套装备等核心产品。后期,海装院将围绕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持续加强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投入,建设省内一流的行业特色工程研究中心。

据悉,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是江苏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省发改委根据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和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需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及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能力和综合实力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组建设立的省级创新平台。2020年,全省共有176个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