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由镇江市人民政府、江苏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镇江市海工船舶产业招商推介会暨2019海工船舶产业发展报告会在镇江富力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

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叶飞,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市政府杭祝鸿秘书长主持活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宝生到会并讲话。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副校长俞孟蕻出席活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叶飞致辞时表示,镇江将深度参与宁镇扬一体化建设,加强与南京、扬州等城市的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着力打造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共同携手参与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同时,积极在312国道打造宁镇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向创新型一线城市挺进。在宁镇扬一体化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窗口期”,投资镇江,未来将收获丰厚的回报。

葛世伦书记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以学校海洋装备研究院为龙头,结合镇江市重点产业板块需求,打造企业研发技术中心,做镇江和产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的“引擎器”。学校将积极鼓励校内专家、优秀干部与地方政府、行业骨干企业对接、挂职,为镇江市和广大船舶企业源源不断的培育和输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做镇江和产业发展的“人才库”。学校将通过与地方、企业联合开展各类培训,提供政策或战略咨询,做服务镇江和产业的“智囊团”。学校将充分发挥校友在船舶行业中层以上管理和技术骨干中“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人力资源优势,为镇江和海工船舶产业界的交流合作牵针引线,吸引更多的海工船舶产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到镇江投资落户,当好镇江与海工船舶产业界的“立交桥”,全力做好服务镇江、服务全国海工船舶产业的坚强后盾。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包张静先生作了关于国内外海工船舶产业发展状况的主旨演讲,钢铁研究总院、交通运输部天科院、水科院等国内涉船科研院所、中国船舶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等200多名海工船舶产业界客商嘉宾汇聚镇江,共商盛举、共谋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效应”下的新时代、新镇江的新商机。

会议期间,各方分别签订了实质性合作协议,另有面向海洋工程的高性能无机复合材料、极地海域用撬冰式破冰拖轮等7个海工船舶产业重大项目现场签约,为正处于寒冬期的海工船舶产业带来了春的气息。

据悉,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充分彰显船舶与海洋特色,活跃融入镇江地方经济主战场,大力展开产学研协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学校与镇江市企业签订横向产学研合同近100项,建立校企联盟20余家,并充分依托江科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乌(江苏)船舶与海洋工程跨国技术转移中心,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在本地海工船舶产业链孵化。学校大力支持镇江国家级高新区建设,2014年与镇江高新区携手共建江苏省产学研联合重大创新载体和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海洋装备研究院,全面助力镇江建成国家级海洋装备创新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