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21012日上午,学校在梦溪校区举行镇江船舶学院78级校友本科毕业40周年座谈会暨“校友之家”揭牌仪式。镇江船舶学院7824位校友,怀着对母校的眷恋之情,怀着对青春岁月的美好追忆,从全国各地回到了阔别40年的大学校园,共庆毕业40周年,共叙师生情谊。校友会会长、校长周南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校党委副书记汤建,部分当年的领导和老师应邀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78级校友代表潘宝俊主持。

活动伊始,周南平校长、汤建副书记、沈贻森老师和78级校友代表共同为“校友之家”揭牌。“校友之家”成立的初衷是为校友打造一个方便沟通、谈心交流的专属“聚会厅”。未来校友会在依托“校友之家”开展丰富活动的同时,将在凝心聚力、加强联系、增进感情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的发展共同体,为学校的发展献智出力。

会上,周南平校长首先对返校的78级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与会的老领导和老师们多年来的无私奉献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科研、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校友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深情地说,78级校友是江苏科技大学首届毕业生,是18万校友中的杰出代表,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努力学习,成为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成就的一代学子。1978年镇江船舶学院招收了100个学生,3人因病休学,实际入学的只有97人,起初分布到三个专业学习,后来根据专业布局调整为四个专业学习。四年毕业后校友们奔赴祖国各地,拼搏奋进,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是改革开放的好榜样,也是时代急先锋。毕业四十年后喜相逢,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返校之旅,而是情感和精神上的一趟心灵之旅。相聚之日忆往昔,我们倍加珍爱彼此的牵挂和眷念,相聚之日望未来,我们倍加向往彼此的幸福和快乐,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并祝福校友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78级本科班长薛仪祥代表返校校友感谢大学四年母校的培养和当年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他说,本来90多位同学都想回母校,但因为疫情原因只回来24位。回想当年在镇江船舶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不仅树立人生目标,还打下坚实基础,是母校改变了我们的人生。78级全体同学对母校的感恩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今天的相聚是重温大学梦,畅叙师生情的盛会,希望母校在实现伟大祖国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蒸蒸日上,明天更辉煌。校友代表吴君民介绍本次聚会的筹备情况,同时他说许多同学归心似箭,盼望久别重逢,但由于疫情来不了,虽然有点遗憾,但期待未来喜相逢。78级校友们传承大学精神,刻苦钻研,勇于探索,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工作,虽然毕业分别40年,但没有辜负母校的期待和老师们的精心培养。

当年的沈贻森、黄国建、尤熙、蒋志勇等老师们分别发表感言,深情回忆78级学生在校时学习、生活的情景,细数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成绩,并向校友们送上美好的祝福。老师们自豪的语气与神情深深感染了校友,校友们纷纷鼓掌,用掌声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

随后,78级校友们自由发言,纷纷回忆求学时的生活点滴,讲述毕业后各自的工作经历,深感师恩如山,成长离不开老师的培养,同时感慨岁月飞逝和校园美景日新以及同窗情谊永存。他们向母校表达深深的谢意以及他们最真诚的祝福,愿母校花开锦簇、桃李满天下。

座谈会后,返校校友们参观了“校友之家”,感受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参观了风景如画的长山校区,认养长山校区红枫树,立石纪念毕业40周年返校。

最后,校友们怀着重聚的喜悦和老师们在校园内合影,用镜头留下最美的记忆。整个校友活动在愉悦祥和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