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组织,海洋处孙清处长及工作人员参会;中期检查专家组由科技部“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专家组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任平教授担任组长,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刘心成教授级高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杨胜雄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饶德生研究员、ABB中国研究院张佳帆高级主任科学家、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张洪欣教授级高工、中船集团第719研究所张毅研究员、科技部办公厅黄小红高级会计师、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张如义高级会计师等组成。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卢道华教授,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黎文航教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与财务人员、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任务之一,由江苏科技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该项目针对多种类无人潜水器海上收放问题,开发一套适用多种无人潜水器进行海上作业的移动式收放系统,以及保障其规范、安全、高效工作的收放作业和维护保障管理系统,为无人潜水器海上作业提供支持。项目汇集了国内在甲板机械与保障领域优秀研发团队,利用在舰船收放装备方面雄厚的基础和研发实力,通过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实现海上多型无人潜水器安全、高效布放回收。

“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项目负责人卢道华教授汇报了项目的中期进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项目的管理情况和投入情况等。专家组组长任平教授认为海上潜器高效收放是国内外共同难题,尤其是潜器的回收难度较大,项目组针对项目要求提出了许多办法、采取了多种技术手段,做了大量的工作。项目责任专家张洪欣教授级高工及与会专家也对项目的后期研究和海试试验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中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