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日,来自全国船舶类高校、研发设计机构、重点船企150多人齐聚镇江,举行科技成果交流对接会,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升级、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蒋志勇,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王志东,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研究合作部主任陈文波,镇江市科技局副局长赖忠民等出席会议,正在江科大参加中青班学习的学员们也参加了交流。2019年“走进企业 合作创新”船舶与海工产学研交流对接会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江苏科技大学承办。

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科大海装院、镇江市科技局、山东中硕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广成涂装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蹊加船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产品、科技成果、项目推介。与会企业和高校、研发设计机构进行面对面对接,经过半天的初步接洽,有20个项目达成32个合作意向。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在致辞中说,提升创新能力不能仅仅依靠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是最重要的依靠资源。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由大变强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任务。当前船舶工业处于低位运行,受到赢利难、接单难、融资难、招工难等不利形势的影响,一些企业开工不足。我们必须咬紧牙关,主动迎接挑战。协会开展“双走进”活动,就是要促进船舶工业良性发展、优质发展。开展好这项活动必须坚持“真”和“实”,即真抓和实干。真,就是高校、科研院所和有条件的企业拿出真的成果,能够真正转化的成果,而不是一般的“论文”,要能够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就是要求企业实实在在地干,而不是为了凑热闹,图虚名。协会不仅搭建、创造平台,而且要进行项目的跟踪,高校、科研院所拿“菜单”,让企业来“点菜”,只有这样,产学研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双走进”实施两年来,已有30多个项目初见成效。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介绍了学校建设情况和江苏船舶工业发展态势,他说,近年来,学校抢抓国家海洋强国、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步伐,学校强化海洋装备研究院等平台建设,该院已成为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规模最大的3D打印中心。学校联合50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充分依托江科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乌(江苏)船舶与海洋工程跨国技术转移中心,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孵化。学校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着力打造企业研发技术中心,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的“引擎器”。鼓励专家教授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地方骨干企业对接,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做船舶海工行业的“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