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日下午,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等来访江苏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接待来宾,三方在江科大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交流座谈会,共话推进校地企深度合作发展。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刘建峰,采购部部长许如强;镇江市委常委、镇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副市长陈可可,市科技局局长蔡萍,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敬东,市科技局副局长赖忠民,润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高新区科发局局长徐金贵;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党办主任刘新波,船海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窦培林等一同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镇江市副市长陈可可主持。

校长周南平在致辞中欢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陈刚总经理以及两位校友回到母校,感谢镇江市委市政府对江科大办学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他向来宾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结合近年来取得的特色成果,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服务船舶海工行业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他表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江科大全面开启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建设新征程,助力海洋强国、造船强国建设,服务海洋强省、造船强省。

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表示,近年来镇江市按照产业强市目标定位全面发展船舶海工产业,学校与镇江市一直保持合作,以后可以进一步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镇江产业的深度融合。江科大与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长期以来都是友好合作伙伴,希望以后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走与行业、地方融合发展之路,学校将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好地服务于产业,服务于地方,实现学校与企业、与地方发展共赢。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正值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1999年,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诞生,从零起步,历经转型升级和风雨洗礼,不断发展壮大。经过20年发展,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批世界领先的船型,形成了一套中国自主创新的信息化造船系统,形成了一个产学研稳定合作、整体推进企业发展的模式。面对中国船舶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机遇,公司明确了“邮轮引领、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围绕企业战略定位,未来将坚持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陈刚表示,通过与学校、地方的产学研合作,我们尝到了甜头,实现了集成创新,联合攻关,产生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在研发设计、产业发展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未来与江科大、镇江市继续保持良好互动关系。

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介绍了镇江市的基本情况,他说,镇江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最早开埠的城市之一,是“苏南模式”的创始地之一,入选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镇江在交通、区位、科教资源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下一步,外高桥造船、江科大与镇江市在多个方面可以有很多合作空间:在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过程中,充分利用国家重大战略优势对接上海,承接产业转移,我们希望与外高桥造船公司这样的骨干企业合作,优化产业布局;在转型升级方面,利用镇江的工业基础,在“专精特深”行业开展合作,促使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完整供应链,共同提升,协同攻关;在地方、学校和企业三方共同合作方面,外高桥造船公司本身与江科大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希望能够利用好这一优势,把平台做大,充分发挥作用。今后,希望三方能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镇江市委市政府将着力营造好的营商环境、生活环境,探索良好的运行机制,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

座谈会上,刘建峰介绍了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发展情况。詹立风介绍了镇江市高新区发展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发展专题片、镇江市海工船舶产业招商宣传片。三方围绕把镇江建设成国际一流船舶海工研发设计基地,进一步推进校地企合作发展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三方明确了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推动合作的方向和重点,下一步将进行紧密合作,主动对接,有效推进。